活動花絮及推介

1) 個案輔導及支援工作

針對個案之個別需要,以〝NEEDS Approach〞(需要取向)的輔導手法作介入,從而協助青少年受害者處理其因事件而帶來的影響及傷害。

2) 小組活動

透過運用敘事實踐 (Narrative Practice)的手法,以協助參加者確立自己的成功身份及威水故事,並從中發現自己內藏的強項特質、信念、知識技能等,以加強參加者的自信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此同時,運用表達性藝術治療 (Expressive Art Therapy)中的輕黏土製作,以協助參加者把正困擾著他們的問題進行外化。

3) 中小學生教育講座

透過教育講座,以提升同學的「受害者意識」及明白尊重他人的重要,從而減少衝突及欺凌行為的出現,共同建立和諧校園。

4) 家長講座及家長工作坊

透過家長講座及進階的家長工作坊,以教導家長及早識辨受害孩子的心理狀況及需要,並學習處理技巧。

5) 專業人士(如老師及社工等)工作坊

6) 「恢復性對話:人本模式和解會議」證書課程

透過專業人士工作坊及和解訓練證書課程,讓第一線的助人專業認識到事件中的當事人及受害者的需要,並透過和解會議的推行,以讓彼此的關係得以修復,締造和諧校園和社區。

7) 研討會

計劃的最終活動是以研討會作結,研討會的主要目的是期望喚醒不同的專業及社區人士對罪行案中的受害者及校園中被欺凌的青少年作出關注,並願意給予適當的回應及支援。研討會共涉獵了三個層面:由浸會大學洪雪蓮博士負責主講《如何以敍事實踐取向協助受害者建立新身份》、警方代表,張寶月總督察負責講解《青少年犯罪及支援青少年受害者的政策》‧以及由本計劃分享三年來的工作經驗與成果。當日的參加者共有165人,包括社工、社工學生、大學講師、學校老師及其他社區人士等等。

「天藍」~~人生雖不盡是天色常藍,但看到烏雲邊透露的光芒,便知道總有撥雲見日的時刻。

聯絡我們

辦公室: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圓融綜合服務中心
      「天藍計劃」青少年受害者支援服務
地 址: 新界沙田禾輋邨商場平台R13-R16號



電 話: 2650 0022
傳 真: 2650 0024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10:00am~6:00pm
電 郵: silverlining@elchk.org.hk
網 址: http://iscr.elchk.org.hk